2011-07-07

其實我記得,不一樣的夏


photo taken from my903.com

期待萬分,萬分期待。昔日華星三寶,拉闊舞台重聚,就為了那十多年聽著他們的歌、與他們共同成長的感情,就不得不拚全力去爭取入場機會。明明是憑分免費派票的音樂會,要花上$500在拍賣網換取一張票實在很貴。但,貴一點也不要緊了吧。坐山頂,沒所謂,舞台上的人小如豆,也沒所謂。I just want to be there。

序曲〈Air〉響起,然後是楊千嬅破舊立新的〈新世紀福音戰士〉,這個開場竟跟「又一個叱咤十年」完全相同。千嬅笑著在陰影處打拍子,襯托梁漢文愉快率性的〈隨時行樂〉,再換上陳奕迅在鬱悶中爆發的〈第五個現代化〉和壓抑地偷歡的〈美麗有罪〉,三人重逢就在各自獨立的灰暗空間裡悄悄展開。

第一個合作出現在〈纏綿遊戲〉。這首千嬅也曾在電台騷上唱過,隔了幾年進步很多,驚喜必定是Eason那一小段優美動人的歌劇。得到梁漢文鋼琴伴奏,千嬅再唱〈好朋友〉,曾經擁有魔力的歌,現在似乎平凡了,或許是時日磨滅了部份魔力。梁漢文自彈自唱〈重新做人〉,無花巧的真誠,怎樣聽都動人──尤其是現場出現熱烈的掌聲,原來大家都未有忘懷這首歌。

借Eason演繹陳百強〈不再問究竟〉,引出梁漢文的延伸作品〈一再問究竟〉。當年未懂憂愁的孩童今日已長大,明白了成年人說不出的煩惱。猶如當年旋律的迴響,old school感覺的曲式,滲出隱隱然的苦澀味,不錯。久違了的〈衣櫃裡的男人〉,繼續梁漢文最擅長的平實動人。Eason後來說,這首是千嬅挑選的,因為大家都很喜歡,不唱不行。

比較真的很殘酷。將〈新聞女郎〉交到Eason手上,得出比原唱更有味道的版本。沒有任何誇張或激動的唱,但歌聲中濃濃的感情誰都聽得出。梁漢文與陳奕迅合體演繹〈呼吸困難〉,二重身影,二重聲音,諧和而有戲劇性。〈如果這一秒鐘你跟我講你不愛我〉唱過許多次,Eason說是很有回憶的歌,因當年錄音時還有兩個很喜歡唱歌的歌手自告奮勇參與了和音:是熱愛唱歌,但入行後尚未有機會出道的何韻詩和劉浩龍呢。

最完美的〈洋蔥〉,竟出現在現場,是千嬅帶來的意外驚喜。新歌〈火鳥〉塑造出一臉的堅強,再度攜手的陳輝陽寫出了似曾相識但優美流暢的曲。梁漢文唱〈飛女正傳〉不是第一次,但感覺總是有點怪,始終林夕的詞是為女生而生的關係。〈最後的歌〉是千嬅另一亮點,唱了十年有多的歌,過去從未能唱得這麼好。

結束在全新編曲的〈狼來了〉上,觀眾自然意猶未盡。三人難得聚首,現場的合作和互動實在太少了。於是,出現了前無古人、或許也後無來者的排排坐聊天encore。整夜說話不多的三個主角輕鬆自若圍坐台上,吹神不斷細數當年,丁太興高采烈地配合,Edmond在旁微笑靜聽,樂迷也樂得知道歌手背後更多小事情。

原來當年陳奕迅早錄好了〈我需要的只是愛〉,唱片公司卻抽起了他的版本,改安排梁漢文去唱,最終成為了梁漢文其中一首代表作。Eason笑說歌曲也有自己的命運,〈狼來了〉原是作給梅艷芳的,〈我什麼都沒有〉則屬於彭羚,但她們最終都沒有選上。音樂以外還有八卦:梁漢文放棄了防備兩頭攔路虎的手繩,與同屬虎年的二人成為好友;楊千嬅在馬來西亞撞鬼怕得很,謝霆鋒不斷爆粗,陳奕迅卻在旁倒頭呼呼大睡;陳奕迅試過接受電台早晨節目電話訪問,卻在直播期間睡著了。說著,笑著,Eason唱了自己第一首歌〈我的理想〉,三人又隨意哼了一段〈不一樣的夏〉,才唱出幾首合唱歌,為這個難能可貴、可一不可再的晚上劃上圓滿句號。

我們也帶著回憶,在滿足中離場。


拉闊音樂會2011第二場
2011.07.07
會展

00 Air
01 新世紀福音戰士 - miriam
02 隨時行樂(麥記叔叔Mix) - edmond
03 第五個現代化 - eason
04 美麗有罪 - eason
05 懶音哥 - edmond
06 斗零踭 - miriam
07 纏綿遊戲 - miriam feat. eason
08 好朋友 - miriam feat. edmond on piano
09 重新做人 - edmond
10 不再問究竟/一再問究竟 - edmond featuring eason
11 衣櫃裡的男人 - edmond
12 新聞女郞 - eason
13 呼吸困難 - eason x edmond
14 如果這一秒鐘你跟我講你不愛我 - eason
15 六月飛霜 - eason
16 傷信 - edmond
17 洋蔥 - miriam
18 火鳥 - miriam
19 貝多芬與我 - eason
20 飛女正傳 - edmond
21 最後的歌 - miriam
22 明年今日 - miriam
23 狼來了 - eason

ENCORE
24 其實我記得 - eason x miriam
25 拔河 - eason x edmond
26 滾 - edmond x miriam
27 大激想 - eason x edmond x miriam

4 則留言:

  1. 點解我聽到個版本,〈幸福摩天輪〉係屬意 KKK 的?

    回覆刪除
  2. 我記錯?咁彭羚果首係咩黎?佢地有提過彭羚架

    回覆刪除
  3. 搵到。

    原來彭姑係〈我什麼都沒有〉。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