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0

有些人去得太突然

與婆婆並不真的很親密。平常好日不見面,一年相聚幾次已很難得。

是我們太疏懶於去關心不再熟悉的人。

十二月十八日。平常母親那邊的家庭聚會,大多只有父母親自行出席。我們都很少去,因為往往只在事前幾天才被知會,臨時安排不了。

這天原本約了朋友生日飯聚,身為搞手缺席不大好,所以後到的兩個冬至飯約我都推掉了。生日飯聚提早了一天,十八日那夜空了出來,還在想去那一邊的冬至飯好,因為父親病了住院,無法出席,又擔心母親單獨前去,想讓母親不要去了。於是我陪母親去了。

十二月十八日,在最小的舅父家「做節」,見到九十一歲的婆婆,精神不錯,笑容滿面。十幾人四代同堂,有老有嫩,打完邊爐還拍了幾張照片。

十二月二十日,傍晚。還在留醫的父親打電話來,以手術後沙啞的聲音說,婆婆走了。

很突然。突然得,不知如何反應。

隨後收到最小的舅母來電告之這件事。跟母親通電話,她正跟兄弟姊妹一起,剛離開醫院,正要去吃飯。

人不在,也就沒甚麼再可以做。

於是按原定行程去剪頭髮。到附近商場遊蕩,看看有甚麼適合用作交換禮物。想起應該告訴秋子這件事,於是撥通她的電話。我在節日前夕的人潮中亂逛,聽筒裡秋子提起嫲嫲看醫生時說的話,我的淚禁不住流下來。

回家的車上,淚繼續流。耳邊是Swing的〈那邊見〉

到家隨便煮點東西吃,跟母親一起對著電視發呆,說說話。

母親是跟婆婆最後說話的人。各自在家通電話,掛線以前,婆婆還跟母親說拜拜。十五分鐘以後,四舅父回家拍門,已沒有人回應。

九十一歲,離開前因肺炎暈倒,想是沒有特別痛苦吧。

夜,黑深深的夜。

我在聽〈那邊見〉,還有Supper Moment〈最後晚餐〉。關上燈,躲在被窩裡,淚沒有停過。直至入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