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6

快樂的十本好讀

先是因工作認識的業界伙伴,再來是相識十多年的友人。連番點名,想不點算一下自己的書單都不行啦。

近年看書少了很多,以下所選的六成是學生年代所讀。其實小時候看的書種闊過現在很多,科學、社會、神話、傳記,甚至枕頭般大的百科全書,甚麼都看。人越大,看書越挑,除了小說好像只會看繪本了。

讀了這些年,只揀十本書,原來是很難的。最後揀了這十本:

《秘密結晶》小川洋子
關於記憶,關於被消失。故事發生在一個被白色恐怖籠罩的不知名小島,很適合今日的香港人看。

《拾香紀1974-1996》陳慧
陳慧早期幾本書我都喜歡,這部更是喜歡的不得了。關於香港的故事,香港人應該要看的。

《半生緣》張愛玲
我們都回不去了。

《即將遺忘》林詠琛
【着謎】系列算是近年很喜歡的故事,喜歡到會急不及待在書展購買同系列新作。因為這是整個系列的開始而選了這一集。

《撒哈拉的故事》三毛
為做閱讀報告而看的書中最喜歡的一本。三毛幽默的筆觸將異域生活裡各種荒謬和難以想像的事都變得非常有趣。

《獅王‧女巫‧魔衣櫥》魯益師
The Lion, The Witch And The Wardrobe by C.S. Lewis

奇幻文學是我很喜歡的類型,而【Narnia】一直是我印象很深刻的故事。打開衣櫃門,就能走進有人羊和魔法的世界,這是多麼的吸引。這是我唯一一個中學時讀完,過了二十年還會重看一次兼買了一整套英文版來看的故事。

《神鵰俠侶》金庸
問世間,情是何物?《神鵰》應是所有金庸作品中印象最深刻的一部,可能因為持續推出不同的改編作品refresh大家的記憶吧。(從前最喜歡的應是我看的第一部武俠小說《笑傲江湖》,不過現在印象已很模糊)

《大廈》衛斯理
【衛斯理】系列我大概只看了一半多點。最喜歡的應該不是這本,但這一本卻非常深刻,每每提及衛斯理,第一個想起的都是那架不斷上升去到異空間的電梯,以及跳樓後會跌死在天台的詭異。(到現在我也認為葉偉信導演謝霆鋒主演的《2002》天台那幕是參考了《大廈》這本書)

《愛心教育──小徹在學校裡》黑柳徹子
一個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日本教育特殊案例。以電車車廂為課室的學校,各種切合小孩興趣的生活化課程,對小時候的我是很吸引的。

《失明給我的挑戰》程文輝
這應該是我唯一看多過一次的傳記。同樣講述失明人如何在正常社會掙扎向上,因為背景在香港,所以遠比西洋的海倫凱勒傳記有印象。這本書後來給改編成舞台劇與電影,由劉雅麗飾演失明的主角,劇名叫《伴我同行》。


十本以外,還有更多。先談談深刻的繪本:

《野獸國》莫里斯‧桑達克
Where All The Wild Things Are by Maurice Sendak

這本童書很經典,但我是早幾年因為工作才看到。任性的小孩跟一群尖面獠牙的怪獸盡情瘋狂玩鬧,簡單的故事,很吸引的圖畫。差一點就數漏了。

《誰也不知道的地方》克莉絲汀娜‧華倫蒂妮
Chissadove by Cristiana Valentini

美麗動人的童書,每個養育孩子的大人都應該看。為孩子花盡心思,在適當時候還要學懂放手,他才能自由翱翔成長,開出燦爛的花。

《失落的一角》謝爾‧希爾弗斯坦
The Missing Piece by Shel Silverstein

尋尋覓覓,跌跌撞撞,其實在找甚麼?不強求,就快樂。

《月亮忘記了》幾米
看見的,看不見了;記住的,遺忘了。城市的夜裡,那份只有自己和月亮相依的寂寥。


還有其他。

想過要揀亦舒,但未選定哪一本,如是,可能會選《朝花夕拾》或者《如果牆會說話》。

想過要選Ursula Kroeber Le Guin的【地海傳說】(Earthsea)和Philip Pullman【黑暗元素】三部曲(His Dark Materials,即《黃金羅盤》系列),在奇幻故事當中談及生與死,看過後一直很喜歡。只差還未讀第二遍。

也想過小克《偽科學鑑證2殺出香港》,一本畫滿公仔的文字書/勁多字的繪本,好香港,笑餐死,也有細膩的情感分享。

就這樣了。

--

List ten books that have stayed with you in some way. Don't take more than a few minutes, and don't think too hard. It's not about the 'right book' or great works of literature- just ones that have affected you in some way. They don't have to be in order. Then tag ten friends and me so that I can see your lis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