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6

太熱了,太悶了,在醞釀颳風吧


相信嗎?我相信愛嗎?
快樂嘛?但快樂夠嗎?
太熱了,太悶了,在醞釀颳風吧。
低壓中,你感覺到嗎?
快下雨,和誰人回家,
愛是這樣盲,風眼是這樣藍,更想貪。

心思一到,十號風波一掃,
讓我不操縱,和誰東歪西碰,
颱風狂吹,誰會不動?
若我要風聲一到,十號風波一掃,
願你不枯燥,和誰推測不到。
颱風狂吹,誰要登陸?
留在留在半路,我愛起伏。

想要高,要飛到最高,
要下跌,便跌落最低,
我願意,你願意,在赤道誕生吧。
天氣差,更需要愛嗎?
正下雨,而誰人護花?
美麗太困難,擁抱後太平凡,瞬息間。

心思一到,十號風波一掃,
讓我不操縱,和誰東歪西碰,
颱風狂吹,誰會不動?
若我要風聲一到,十號風波一掃,
願你不枯燥,誰人的訊號都可收到,
颱風無意登陸,留在留在半路,我愛起伏。

不知道有多少人記得,張國榮與黃耀明的第一句合唱,出現在2001年環球群星打氣歌〈同步過冬〉裡頭。短短的一句,二人的聲音合拍得不得了。2002年,當夢死醉生的張國榮正式遇上邊走邊唱的黃耀明,《Crossover》合輯的出現絕對是樂壇大事,令人期待。

重點主打的〈這麼遠,那麼近〉,玩《向左走,向右走》的概念,算有趣吧,只是,在幾米熱已走到泛濫裡頭才推出,不免有點扣分。唱的黃耀明囿於其固有框框,無甚特別,幸好有哥哥滿帶電影感的獨白,提升了歌曲的層次。(不過,幾米出的是繪本,不是漫畫啦)

另一首無聲無息派了台的,是〈夜有所夢〉,二人唯一真正的合唱。林夕寫深宵的幻覺和惡夢,在兩把各有特色卻又離奇地相似的聲音和唱下,魅幻而詭異,比〈這麼遠,那麼近〉出色得太多。

《Crossover》製作期間媒體上已流傳張國榮情緒不穩的消息,因而最終的成品並非完整十首歌的大碟。合輯內張國榮唱了〈春光乍洩〉,跟明哥乾乾淨淨的版本不同,別有一番嫵媚和旖旎。黃耀明則選了哥哥作給周慧敏的〈如果你知我苦衷〉,不花半點氣力已成功收為己用,周小姐的版本都沒多少人記得了。(不過,沒選哥哥自己的作品,不違言令人有點失望)

要數碟內最不起眼的作品,當是張國榮獨唱的〈十號風球〉。簡簡單單的小品,在另外四首各有賣點的單曲圍困下,不免有點單薄。只是,隔了這些年,還會叫人間或想起,想翻出來重溫的,卻也不得漏了這一首。有時候,一首好歌並不需要太著力去做。〈這麼遠,那麼近〉的華麗和堆砌,不見得比〈十號風球〉更加動人和長青。耳朵的反應最是自然不過,聽見〈這〉的前奏,我會立即按「下一首」。而〈十號風球〉,是可以反覆聽一整夜的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