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4

暗裡進行更自在


等,終於到夜深,才能收集上次你留在飯店那紙巾。
夜更深,不敢送贈的吻,
全憑我手中的偷拍照,營造著你那體溫。

我如果想一世人和你過,
平時就要企後幾吋去幻想,別要摸。
若有一天公開明目張膽的愛,我怕會讓你太意外,
我的愛,只願縮到最小,彷彿不存在。
就算我最愛你,情願好好遮蓋,化作了密碼不公開,
我一向都慣自言自語,沒別人愛,
難道你發覺我志在,就會肯滿足這期待?
如若我也有權愛,同樣我也有權不必被愛。

揀偏僻角落坐,完全袒露就怕我全部被你看清楚。
待你好,只不過是幫我成為我愛演的一個我,
其實未算太坎坷。

暗裡進行更自在,不相戀誰會受害,
但願盡情地種,誰說花需要開。

若我一天公開明目張膽的愛,我怕會讓你太意外,
我的愛,只願縮到最小,彷彿不存在。
就算我最愛你,情願好好遮蓋,我怕揭露了不精彩,
拆穿了,總盼望誰在意,蜜月難再。
如若你發覺有我在,就結束暗戀的時代,
無謂去博你憐愛,明白叫你太煩的不是愛。
如若我也有權愛,同樣我也有權揀怎樣愛。

流行曲情情塔塔,單戀得這樣自得其樂的倒不多見。以「蜜月」指稱「暗戀的時代」,黃偉文寫出躲在暗處的獨樂樂。單戀只因為我想這樣,是我的選擇。既然明目張膽會徒添煩惱,不如就由得它繼續這樣好了。保持距離的美麗,源於捉摸不到的幻想。

配合專輯向八十年代致敬的主題,張佳添使用了陳百強的代表作〈等〉作為引子,再發展出新的旋律。可以這樣理解:這首歌以較明朗的氣氛給了陳百強的悲情另一種可能,一次重新的選擇,一種對生命的再演繹。有些事情無力改變,但面對的態度卻是由自己選擇和掌握的。

〈明目張膽〉,收錄於何韻詩2005年專輯《艷光四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