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4

揉合生命千樣好,攝入相簿

早在一月初已選了我的年度十首單曲,只是一直未有時間為每首歌寫一點點感想,才拖至現在。

去年一樣,情情塔塔的作品並未在年度十首單曲中出現。世界這樣大,流行曲還可以有許多有意義的題材:關於人生,關於社會,關於時代,關於自我。

麥兜响噹噹 / The Pancakes
拾拾下,蠢蠢地,麥肉兜兜始終如一,就是我們喜愛的他原因。電影《麥兜响噹噹》雖較舊作失色,主題曲(其實跟主題沒甚關係,不如說是宣傳曲)卻是多集以來最突出的。前作〈咁咁咁〉和〈Fing Fing 吓〉的歌詞還有簡單直接的情境描寫,這次謝立文卻只是擺弄著呷韻的諧音字,加上The Pancakes開朗跳脫的快樂唱遊,這些有的沒的愉快聲音交織出一片和諧,令人心情放鬆。世界有時也可以這樣簡單,而美好。

如果我是陳奕迅 / Mr.
聽去年的〈想太多〉和〈Everyone〉,主音Alan Po那粗厚低沉的聲線並不會令人聯想到陳奕迅。到這首歌出現,才驚覺二人聲音竟這樣相似。旋律和編曲固然突出,Dash和小克合寫的詞更有趣好玩地寫出玩味的勵志題材,成功為Mr.開拓出一片天地。這首歌可算是掀起了全城效應,比陳奕迅本尊的作品還有人氣,絕對是去年真正的年度之歌。

沙龍 / 陳奕迅
我們總愛拿著相機拍拍拍,妄想停住時間,將甚麼都記下來,收進這個神奇小盒子裡。黃偉文以文字代鏡頭,精彩地勾畫了這個時代的生活日常。拍照太過方便,我們是因為生命千樣好而拍照,還是因為拍下了才能證明自己活得好?Eason自家的創作,淡淡然地已說到大家心底裡去。

好天氣 / 林一峰.林二汶
灰暗的天,特別需要聽了讓人心情好起來的歌──响噹噹的麥兜以外,還有回看年少時的林氏兄妹。重玩2001年的作品,撇除原作因配合廣播劇而流露的青春和苦澀,新版是感情極好的兄妹在互勉互勵。自信滿滿,笑容掛臉上,明天自然會更好。不好的話,還有我待你好,同再起步,繼續走。

雪泥 / 劉美君
旋律不及去年那朵復古的〈浮花〉般雋永,卻有種前者沒有的輕省。放下沉甸甸的自傷,雪地裡跌倒,就在雪地裡重新站起來,林夕寥寥幾筆寫出劉美君坦率自我的個性。強不需要逞,承認自己的極限,真誠地面對自己的弱點,才是真正的最強。

不來也不去 / 陳奕迅
一直覺得,林夕這篇有點玄的詞是在寫人生。「你」並不是特定的一個人,泛指所有我們重視的人和事和物,因機遇而相聚,同行,再失散。我們或因失去而嗟嘆、消沉,但我們也可以放下執著,當一切沒有發生過。人生匆匆,我們都是過客,途中的來或去,到最後都不再重要。
《H3M》整張專輯都出色,本來只選了曾派台的〈沙龍〉,後來還是忍不住,將這首更喜歡的收進本年度十首單曲之中。

魚 / 陳綺貞
所謂盪氣迴腸,有時不一定要很激動。像陳綺貞這闋優美的音樂詩,文字和弦樂交織出絕美的意境,雖然無法每字每句讀懂讀透,卻又讓人隱約捕捉到一點甚麼,然後因為畫面的美麗,而莫名其妙地沉溺其中。

替你高興 / 謝安琪
第一次讀周博賢這篇詞,就感動得想流淚。活到這個年紀,為親友送行總會試過,卻未試過用這個角度去看待死亡。若非認真思考過人生和死亡,豈能將懷念和不捨暗藏心底,以豁達、寬容和祝福的態度去說最後的再見?一句「道別俗世的顧慮,再不需掉眼淚」,讓我想起林振強十多年前那句「共離開塵俗萬千荒謬立場」。世界不美好,直至死亡才能重拾到生趣,多麼諷刺。

低科技之歌 / 王菀之
跟謝安琪的《Slowness》專輯不約而同以慢活為主題,黃偉文卻沒有周博賢的控訴意味,強調自我放慢步調的享受。馮翰銘好玩搞怪的編曲,與王菀之自成一格的唱十分搭配,得出良好化學效果,是專輯裡最搶耳的一首,故能取代大路的〈月亮說〉成為我的其中一首年度單曲。

別再生了 / 范瑋琪
慢活也不足夠,「這個世界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大」!比〈低科技之歌〉更瘋狂,范瑋琪搖頭擺腦地告訴我們要節約,別把快樂「建在地球的痛苦上」。不斷重複的「別再生了」和「要爆炸」簡單真接,很能引起耳朵的注意──可惜,這樣有意義又好玩的一支歌似乎並非主打(網上找不到音樂錄像)。

延伸討論:2009年3C音樂筆者推薦的十首單曲
     我的2009 10首單曲

(結算2009之四)

2 則留言:

  1. 我都好喜歡好天氣:)

    回覆刪除
  2. 還有Kit Hung拍的MV,完全係林一峰的拍擋大集合:)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