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31

賣力地唱使你起身拍和

遇上好音樂,只須張開耳朵靜心聆聽。

單曲一樣,早在一月初已選好了我的年度十張專輯,卻遲遲未能寫好。是太久沒為喜歡的專輯寫幾隻字,腦袋都便秘了吧。經過個多星期的反芻和嘔心瀝血,終於完成這篇比去年稍長的文。

第八和第十位都是最後選入的,其他考慮過的專輯還有Dear Jane《XOXO》和藍奕邦《邦》,落選原因分別是前者未能超越樂隊的前作《Dear Jane 100》,後者實是一張新曲加精選輯。

H3M / 陳奕迅
延續上支單曲〈歌‧頌〉之意念,〈Allegro, Opus 3.3 A.M.〉邀得小克出手,以生動抵死的方式向流行詞壇巨匠致意,先聲奪人。接力〈七百年後〉找來久違的柳重言,弦樂旋律盪氣迴腸。自家作品〈沙龍〉由黃偉文淡然攝下我們身處的乜都拍數碼時代,〈不來也不去〉靜聽林夕放下執著的一席話。

〈於心有愧〉的內疚和自責,〈一個旅人〉的自我放逐出走,〈今天只做一件事〉的簡單美好……這張由「Moving On」演唱會班底包辦創作和製作的專輯確實相當有份量。Eason曾笑謂《H3M》在內地的中文名會是「好好好聽」,不知最後是否如此,可這張專輯絕對是我最愛的三張Eason專輯之一。(另兩張是多年來從未動搖的經典《我的快樂時代》和《與我常在》)

Slowness / 謝安琪
以寧靜的琴聲開始,〈活著〉帶出一幅幅美麗的景象,慨嘆人們生活匆忙,忽視了世界的美好。追求物質,令人失去自己,為何我們每人都要一式一樣的宏偉〈衣帽間〉?「世界急速變奏,甚麼都給這巨輪沒收」〈最後晚餐〉從另一角度延續〈囍帖街〉的情懷,申訴硬發展對我們生活的破壞。

舉著慢活的旗幟,〈載我走〉是拋低繁忙,借出走他方浪遊,慢慢療傷和休息。〈替你高興〉祝願離世的人遠離塵囂,重拾寧靜。吵架後冷靜,繼而疏遠和彼此錯過,回頭只餘〈雨過天陰〉的可惜。難面對的急進關係,來段〈寬限期〉慢慢走就好。年初急就章的《Yelling》浮躁得令人擔憂謝安琪的音樂路;幸好年底還有流水般清澈的《Slowness》,Kay以歌聲證明我們多慮了。

The Queen Of Hardships / 劉美君
〈洋蔥〉是一種生活的選擇,用簡單的方式看待事物;〈也好〉從跟分隔兩地的兒女相處,患得患失中學懂欣賞不捨和放手。〈Baby You're The One〉和〈色香味〉是甜蜜幸福的現在,獻給愛人。輕省的〈雪泥〉分享了劉美君從面對自己的軟弱中重新找到堅強。神秘的〈蝙蝠〉活出自我,睥睨顛倒的世人。〈我喝香水大〉從骨子裡流露自然的慵懶和媚態。〈一代艷星〉雖說向狄娜致意,放在我行我素的Prudence身上還不是同樣適合?以音樂為自己代言,率性歌后終推出暌違十五年的完整粵語專輯,藉著新生代創作的流行音樂,延續一貫自我自在的個性。

On Wings Of Time / 王菀之
談情全敗在精明,客席詞人林夕在〈大笨鐘〉指出笨人才得享幸福。黃偉文以張愛玲為藍本寫成〈小團圓〉,一切都在消逝,挑選仍美麗的記住就好,「你要記住這歡聚,而不是太短」。玩味的〈低科技之歌〉同樣主張慢活,「科技是沒有真做任何事」,不如回歸基本的節奏,樂在自我放慢的步調中生活。

展開飛越時間的翅膀,〈她扔了根火柴〉回到數十年前,氛圍像當年的時代曲。淒清的〈月亮說〉描述在愛情中落單的背影,跳脫的〈粒糖有毒〉是難分真假的面具可人兒,〈I'm Sorry〉則是任性過後軟軟的適時道歉。〈迷失藝術〉寫出藝術家起伏不定思緒,讀來像翻開了Ivana的腦袋窺看。王菀之包辦全張專輯的旋律及其中九篇歌詞,使這張專輯更完整呈現她的個性和想法。

回蔚 / 莫文蔚
中國傳統民歌一般帶有濃烈鄉土味,披上電音外衣的莫文蔚卻型格十足地將之重塑,以優秀的編曲和演唱,玩出完全不同的精彩。開首的〈打起手鼓唱起歌〉輕鬆快樂,很容易啷啷上口。〈青山在〉跨越海峽兩岸,將台灣民謠〈阿里山姑娘〉巧妙融入,豐富了歌曲的層次。將〈半個月亮爬上來〉的節奏調快成輕舞曲,配以歌劇般的演唱,效果有趣。簡單如〈在那遙遠的地方〉,弦樂編排中顯得迴腸盪氣;平凡像校園民歌〈外面的世界〉,純鋼琴伴奏著Karen漫不經意的唱,帶出與齊秦完全不同的另一番味道。額外收錄了張亞東為合輯《潛流》而寫的〈密流〉,一貫莫文蔚風格;又以加重電子味的〈密流Remix〉更為出彩。

《回蔚》原是莫文蔚與內地電訊商合作,只作網上發行的數碼專輯,因屢獲好評而簽約唱片公司,重新以實體唱片形式推出市場。可見只要音樂做得好,總有銷售的方法。那些不知進取亂做爛歌爛碟卻抱怨市道不景的歌星和公司,是時候閉嘴反省自己了。

橙月 / 方大同
考慮了好久,要不要選年中的翻唱專輯《Timeless可啦思刻》,最後還是選了上年底推出的《橙月》。一派文藝青年風範的方大同,翻唱作品再好,也不及其猶如情詩的自家創作,像年初電台熱播的〈如果愛〉、〈黑白〉和〈三人遊〉,都比翻唱作品出色。掀起序幕的〈Singalongsong〉是〈Love Song〉的延續篇,簡單的小品更為窩心溫暖。〈小小蟲〉和〈1234567〉每次聽到都令人快樂,可我最愛還是〈每個人都會〉。Love is all around,方大同在他的音樂中很清楚地宣揚了這個訊息。

Faith / 鄭秀文
說是福音專輯,卻沒有福音音樂的呆板氣味。〈信者得愛〉沿襲〈煞科〉等韓語改編舞曲模式,強勁節拍令人情緒高漲,為專輯作出很好的開場。世界不美好也不用埋怨,相信愛就足夠了。〈有一種快樂〉細說關愛和無私分享的快樂,將愛散播。〈你愛我〉由徐偉賢和萱寧作詞,頌揚主愛的偉大。

同是懺悔和認罪,王菀之的〈結果〉從內心出發,比Wyman加24味嘗試描畫大時代的〈罪與罰〉貼心。翻唱高皓正的〈不要驚動愛情〉從信仰中看戀愛,因為上帝早已預備,時候未到只要誠心等待就好。全碟最出色的是〈上帝早已預備〉,「即使風光明媚,但卻不是你預期」,連非教徒的我也聽得相當感動。信仰叫人改變,《Faith》展現了鄭秀文重拾的自信,以其擅長的流行曲,分享那照亮她生命的信仰,將Sammi的音樂路提升了一個層次。

If I Am... / Mr.
Band sound本不是我杯茶,不過Mr.這張專輯確是相當入耳。以流麗的旋律帶著聽眾,從沉悶生活中重新尋找知覺。從描寫與家人關係的〈背影〉,放棄勞碌人生堅持音樂理想的〈搖擺〉,到拿巨星開玩笑、渴望出人頭地的〈如果我是陳奕迅〉,都是Mr.對投身音樂事業的自我表述;至於〈Mr. Tam〉則是譚詠麟的側寫。〈森林〉嘗試以文藝手法描繪都市生活,帶點黃偉文〈燕尾蝶〉的情懷,卻未及其精緻可讀。餘下作品都只是Pop Rock風格的情歌,縱然平平無奇,整體聽來卻也很爽。

Shirley's Era / 關淑怡
愈是期待,不一定愈是美麗。08年〈山水〉那令人驚艷的出塵靈氣,〈天規〉強勁壓抑的節奏感,〈鑽禧〉華麗到不行的姿態,以至09年將原本平凡的〈地盡頭〉演繹出絕地重生的架勢,關淑怡這張相隔十四年後推出的粵語大碟,實在令人有太大期望。想不到,出來的是一張雜錦精選輯。不但再次收錄陳輝陽的〈眾生花〉和〈三千年前〉,以及處境劇主題曲〈只得一次〉,更有針對K歌合唱市場而作的功能商品〈男左女右〉。

以歌論歌,其實每一首都有相當突出的水準,就算是與古巨基各有各唱那首亦達到其他合唱K歌望塵莫及的高度;不過,在激昂的〈地盡頭〉後轉出輕鬆都市愛情小品;難得重新投入飄渺出世的〈山水〉後,在呢喃著的〈28日〉前又硬生生插進江欣燕和關詠荷的辦公室對戰──要知道一張專輯是一個整體,在歌曲次序胡亂編排之下,的確重創了這張專輯予聽眾的印象。還好數位時代可以將歌曲放在電腦內重排次序,這張專輯在我的音樂播放器上一直以另一次序的歌單形式存在著。

Read Me / 薛凱琪
薛凱琪像方大同一般令人難以抉擇。一直喜歡《Smile》的〈不呼不吸幾多秒〉和〈難道你都不怕凍〉,最後選了歌曲少一半的《Read Me》,因為這次Fiona終於長大了。初長成的少女急著要向吸血鬼獻出自己,〈微笑殺人事件〉中Fiona出色地駕馭著緊密強勁的節拍,再沒有了過往快歌中的小女孩心境和裝可愛姿態。仿小調的〈慕容雪〉走出一介文藝腔女生,愁懷清清淡淡卻又揮不去。Chill-out的〈叮叮車〉仍是少女傾慕同路人的心事,在老市區老鐵路的配襯下竟有點懷舊味道。若非以歌詞稍遜的國語版本湊數,或會有更好的排名。

延伸閱讀:3C音樂筆者的09年十張唱片

(結算2009之五)

2 則留言:

  1. 匿名00:15

    喂,粉絲打手!

    回覆刪除
  2. 不知閣下是誰,也不明白閣下言論的意義。這裡只是很個人的分享而已。謝謝閣下撥冗閱讀本文。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