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7

毫無代價唱最幸福的歌



期待許久,終於相見。Duo的一夜,我穿上了去年在台北買的Moving On Tee,胸口有著跳跳紮的Eason。

紅館藍閘第3行,少有地坐得前(上一次係梅艷芳99演唱會)。眼前是以幾個巨大齒輪構築成的舞台,像手錶內部的樣子,代表世事互為因果環環相扣。齒輪轉動,遊子回歸,帶著承擔和滿滿自信,再次唱起〈今天等我來〉,揭開新的演唱會序幕。屬於《與我常在》專輯的歌,來自我最初喜歡Eason的時代。蜷縮著的本我,逐漸破繭而出,在自己之外,活出另一個自己。有氣勢的節拍仍在進行著,忽爾轉出八十年代的蕩氣迴腸,是原屬於羅文的〈好歌獻給你〉,編曲猶如完場謝幕,剎那時空竟像出錯。

相愛相知過,就當無憾無怨,畢竟人生路上一切如過客。聲音輕放的〈落花流水〉,即使小心翼翼得像踩鋼線,沙聲也甚為明顯;吉他伴奏的〈囍帖街〉倒是清新可喜,少了原唱者的工整,流露出一份隨心的坦然。

唱過短暫,再唱恆久。年月飛快流逝,時間來回反覆,〈七百年後〉仍懷著矢志不渝的堅貞。迷失在融掉時間的鐘下,仍未忘跟你〈約定〉假如沒有死兩鬢斑白都可認得你。兩相比較,柳重言的激昂未必輸予陳小霞的幽美,林若寧的生硬卻肯定與林夕的詩意相距七百年。〈約定〉許多人唱過,Eason細緻的情懷是當中少有的,動人處遠勝同樣演繹過的黃耀明。


all photos by janice

孤單無依的〈寂寞夜晚〉,絕望到底,爆發出令人吃驚的〈浮誇〉。寂寞滲進血肉和骨子裡,再浮誇的衣飾與行為,甚至煙花,都掩蓋不了那份落寞和呆滯。極端的表現雖只能將自己硬生生撕裂成兩半,Eason卻離奇地在激動的音韻中找回自己的聲音。

炫目的絢麗最終歸於平淡。延續前一對歌的寂寞,〈禁色〉無助地幽幽飄出,面具男女在兜轉拉扯,來回衣櫃與大門之間,跳著三個人的探戈。男人想愛,卻不敢,最終躲回衣櫃裡不再出來;另一男人得到了一番糾纏,最後也給女人掃地出門。趕走了永遠戴著面具做人的男人,女人脫下自己的面具,以最真誠那面投入愛的吻,似進入無人境。沒想過要將〈無人之境〉所說的偷戀以這個方式、這個角度去理解,卻又那樣合適,給我帶來很大的震撼。




聽不懂〈Mr. Lonely〉的歌詞,可那段持續出現的「啊啊啊~~」是那樣有感覺。自彈自唱〈我甚麼都沒有〉實在久違,青澀不再的陳奕迅,年輕時的胡思亂想自傷自憐,在成熟男人身上再現別有滋味,像歲月令酒變得更醇一樣。

遺棄的聲音又響起了,遺棄的感覺偏剩下多少?比原裝淒清的笛子,劃破了晨曦前的黑夜。我已再不渺少,即使甚麼都沒有,但可以學懂放下,讓昨天一朝了。略帶肅殺的〈破曉〉掀起了新一頁空白,然後讓〈夕陽無限好〉將這一部份帶到紅光裡頭落幕。前奏是近似《Solidays》精選輯中的〈只是近黃昏〉,相對寧靜的編曲更配合歌曲主題。



鮮艷的迷你紅色跑車,帶來輕鬆愉快的節奏。頂著類似印弟安人般的羽毛帽子,唱著〈人車誌〉的Eason興奮地在台上跳跳紮,還指著呆坐台前的觀眾,說大家浪費了這首歌。我們都站起來跟著氣氛搖擺。

跑車開走,出現一眾奇特的模特。唱的是〈裙下之臣〉,相信那幾團編織成不同形狀的毛髮應是代表著裙下的東西。透過將不同形狀和顏色的東西誇張地展現,讓女人頂在頭上走來走去,很具體地將女人身體變成男人玩物。

〈Somewhere In Time〉響起,舞台射出綠色的一束光,逐格逐格繞著全場轉動。是秒針。〈陀飛輪〉的畫面簡單得只有一個人站在時計上,純以聲音呈現出歌詞「在時計裡看破一生」的深刻。

配合〈沙龍〉,歌者升到高空,被名譽等浮華物事所圍繞,象徵鎂光燈下的人生。登高峰一秒,得獎一秒,再破紀錄的一秒……要拍照的事確實不少。

歌者將瀟灑地反轉披在肩上的大褸除下,緊緊穿上,像在冬日寒風下瑟縮;卻剛好配合〈葡萄成熟時〉的編曲。歌詞借釀酒喻人生歷煉,其實沒有直面提及對美酒的欣賞,作為黃偉文口中「男人玩意」系列的一員,似乎有點偏離。這是繼「Get A Life」一次過唱完Wyman的「變態愛情」三部曲後,第二次在演唱會上一口氣唱出Wyman的系列作:跑車、女人、手錶、相機和美酒(女人原先並不在Wyman的清單上),不過因〈沙龍〉和〈陀飛輪〉感覺相似,這樣連續放在一起反而不及各自分拆吸引。



貌似蜜蜂和蒼蠅的生物在舞台上團團轉,是跳舞時間的開始。〈熱辣辣〉扭腰,〈反斗星〉擰籮,動作不大,但Eason扭得好開心。沙聲Eason雖以低key唱〈頭髮亂了〉,一樣掀起全場情緒。以為〈好戲在後頭〉應沒甚麼人記得,但前排不少人也興奮得跟著舉手大叫。hey hey我陣容強大,我全首也懂得跟著唱哩。

壓軸出現一人分飾兩角的〈芳華絕代〉,同一首歌同一個人已經做到duo:同時模倣哥哥和梅姐,無論台風唱腔造手,全都維肖維妙。對,Eason沒有張國榮俊俏,沒有梅艷芳的霸氣,但他本人已是大娛樂家,在完全模倣出前輩的神髓之餘,還有著自己的味道。

穿著長衫在台上跳來跳去,free style地演繹新編的〈與我常在〉,去掉歌曲本來的孤單和宿命,換來另一份玩味。雖然跟歌詞不搭調,偶一為之也很好。到了最後,再次拿起吉他自彈自唱,毫無代價唱最幸福的歌。過去多次錯過現場的〈我的快樂時代〉,這次終能聽到。這支來自我最喜愛陳奕迅的時代的歌,是這次Duo的正式完場曲,實在別有意義。

再:安歌時唱的〈單車〉,換了編曲,感覺很好的說。Eason的聲音狀況不如早前流傳的差,希望他會早點康復。

歌曲清單及延伸討論
延伸閱讀:Duo陳奕迅2010演唱會曲目賞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