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8

快樂也像熊貓, 愈來愈難遇到



早陣子在面書看見有人貼了〈天又藍〉的MV,懷念起Shine這個組合。他們就是有些甚麼跟別的組合不一樣。說是偶像派,他們有種Twins沒有的清新和誠懇;說是實力派嗎?他們的唱又總是走鋼線似的,遠不如at 17出色和穩定。

Shine有著一種難以形容的青春的情懷。準確點說,是成長之際,矇矇矓矓有點懂事,但又尚未完全長成,始終有種青澀。像他們第三張專輯的名字《半熟男孩》,介乎兩者之間的階段。

Shine的傳世之作無疑是〈燕尾蝶〉,既描畫了時代的風景,又唯美如詩。因〈燕尾蝶〉的出色,後來的作品相比下難免有所不及。〈熊貓〉初派台時並不顯眼,甚至在專輯推出後也不及其他歌曲搶耳。這陣子將Shine的專輯重新翻出來,聽到〈熊貓〉時候忽爾很感動。密集的歌詞先細意描寫熊貓的習性:懶散而安逸,執著和挑剔,繼而以熊貓比喻愛和快樂。人在成長過程中,快樂確是愈來愈難遇到,不像小孩子時候那樣無憂無愁。就在天佑和又南自然坦率的聲音裡頭,我聽到了對愛和快樂的追尋與期待。

貪心的獅子只想統統都試,未如熊貓這般得意,
要吃葉到處有葉,卻要去摘某處某塊葉。
不稀罕挑選新的,不思改進,猶如熊貓蠢,
要證明有套進化論偶爾算不準。

安安喜歡青竹,佳佳不相信,青蛙更加好,
花花孤僻清高,珊珊要我行我素,赤地野土,
就算淘汰淘汰不到。

看,百獸天天的進步,
更愛你這麼的稀有,天天只想去捉一種滿足。
世界有軌跡必須轉動,
更信我這麼的古老,簡單等於有福,專心最好。

發現愛像熊貓,快樂也像熊貓,
愈來愈難遇到,彷彿國寶。
我極愛護熊貓,要是你是熊貓,
假使碰面即刻抱一抱。

膽小的烏龜棲身委屈的蓋,未如熊貓這般可愛,
要野外到處野外,卻要去住某個曠野內。
天生的天生始終不思改進,猶如熊貓蠢,
要證明有套進化論偶爾算不準。

安安喜歡山高,佳佳不相信,低谷更加好,
花花孤僻清高,珊珊要我行我素,赤地野土,
就算淘汰淘汰下到。

假使碰面,慶幸存在到。

假使碰面,珍惜最好。


〈熊貓〉,James Ting曲,周耀輝詞,收錄於Shine 2002年《心頭好》專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