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7

何以此刻安心相對

記不起何時開始喜歡劉美君。中學時才開始聽歌,那時劉美君高峰剛過,推出轉會新力唱片的《不再娃娃》。記得主打的〈各自各…精彩〉曾登上叱o它樂壇流行榜冠軍,同期爭逐的對手包括劉德華〈不可不信…緣〉、林憶蓮〈再生戀〉、陳慧嫻〈飄雪〉和梅艷芳〈Touch〉。那時喜歡〈各自各…精彩〉,但沒買碟。借了小渣的來聽,喜歡的只有〈小驚大怪〉和〈娃娃歲月〉等幾首。

第一張買的劉美君唱片,應該是《The Best Of Prudence Liew》,首次收錄〈偷窺〉的那張精選碟。後來,小渣一面嘲笑劉美君的形象、她在媒體上的言行(報紙記者問她為何可以唱出歌曲的騷味,她說錄音時想像自己正給蟻咬),一面買齊新力時期的劉美君,於是我聽到了非常喜歡的〈Yours Forever〉,還有派台歌〈再讓我望你多一回〉和〈不願等,也……〉。



八年前因快樂的網頁上提及喜歡劉美君的歌曲,認識了十三這名美君粉絲。愛逛二手店的十三,總有辦法尋到寶藏。在他幫助下逐步找回欠缺的劉美君專輯,找到更多從前忽略了的驚喜和感動。例如,〈死心塌地〉。

早幾天接到十三電話,說要送我一份禮物,這天就請十三伉儷吃大蝦沙律披薩。他送的是劉美君《公子多情》,我唯一欠缺的劉美君大碟。

找了這張專輯很久很久,一直都嫌貴而沒買下,前年新力博德曼推出經典唱片系列,雖然包裝極醜,尺寸也甚討厭,大了一點點不能放進一般唱片架,還是因為欠缺這專輯而買了。我以為我再也不會找到原裝的《公子多情》。想不到會收到這份禮物。這樣就圓滿了,真好。謝謝十三。



〈也許是愛〉,John Laudon曲,林夕詞,收錄於劉美君1988年《公子多情》專輯。在擁有這張專輯以前,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她在2000年推出的藍色盒雙碟精選輯《Greatest Hits》。歲月沒有為這歌添上塵土,出版了二十年後依然吸引。


是甚麼使你不妒忌?(我想我有很大的量度。)
是否絕不擔心我出錯?(我覺得我是不需要擔心。)
是甚麼使我不會恨?(我有甚麼值得你恨?)
是否沒有掛念過?

而你早知愛沒法不陳舊,而我也知愛沒法一生擁有,
何以此刻安心相對,也許原是我的好友。

為甚麼不覺得隔膜?(我們是老朋友,怎麼會呢?)
是否絕對清楚概況?(我知道你還是照常的上下班。)
為甚麼只覺得快樂?(不苛求,就快樂。)
是否沒有知覺?

而你早知愛定帶些遺憾,而我也知愛絕對不會通透,
何以彷彿知心好友,也許其實愛得不夠。

誰平靜輕鬆相愛,誰熱愛卻沒有醉倒?
任旁人為我羨慕,我明白到,愛沒這麼美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