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31

打開放出了又怎樣?


all photos by chan kim wai @ 2007.11.03

白如白蛾潛回紅塵俗世,俯瞰過靈位。單邊的長舞台高高地矗立,中間一道長長的宏偉的樓梯由上而下,穿著禮服的女子瀟灑自信地在上列隊,披著白色頭紗的男子在樓梯底端的鳥籠裡呆站。尤如最後的夕陽之歌。白鴿騰飛,徒添肅剎和唏噓。

跳著各樣的舞,快樂到死,我只想嬉戲唱遊到下世紀,而你那呵欠絕得不能絕,絕到溶掉我。令旁人快樂的舞蹈和音樂,與悲涼的歌詞格格不入,營造出極大的反差,將悲的層次更為提升。

披著和服與大褸的男人離群獨處,因世間翩翩起舞的女子而著迷和懊惱。巨型階梯上唱盡富士山下的感傷,人在高處,自我形象卻頗低落──我絕不罕有,往街裡繞過一周,我便化烏有。十年人事,今非昔比,往日多好也不如不見。在動人的歌聲中,我想起《每當變幻時》的阿妙和魚佬;如果他們不再見,留在回憶裡會否更美好?風花雪月不肯等人,要獻便獻吻。

淚差一點就要掉下來。



換上新的心情,都市黑了,我在馬路發光。熱熱鬧鬧的森巴節奏中,一身西裝的男人瀟灑地隨著拍子舞動。沒有開場時的踩鋼線,Eason這部份開始發揮了超水準,唱出比唱片更好的〈最佳損友〉。抬頭吧,黑暗過會是晨曦,那怕生活中再多黑暗,只要活在當下、抱緊眼前,就會發現世界的美妙。情緒或高或低如此詭秘,黑暗的舞台瞬間變全白,戲劇效果很強烈的一幕。



化身的士夠格DJ,憑藉所播節拍,操縱著舞池中色彩鮮明的人們一舉手一投足,尤如瑪丹娜告解巡迴秀內音樂聖堂的過場。緊接節拍熱烈但感覺冷冷的〈熱島小夜曲〉,舞池內袒胸露臂的各人肢體糾纏,襯托出衣衫整齊的主角人在心不在。即使投入去纏綿遊戲,也保持那一絲的清明,隨時,轉頭,抽身,走人。



因一個人痛哭,哭崩派對舞曲。蕩氣迴腸的音樂流瀉出來,屏幕上是一座在夕陽中傾軋的都市。看著紅色海洋中一幢幢灰色的大廈,想起了玻璃之城。年輕的眼淚流光了,便掛念曾經這樣了。你愛我,你聽我,你任我,你令我羞愧。你又美麗又偉大又這麼慷慨,優雅地跳著芭蕾,我卻沒有你,只懂呆站一旁說著我我我我,無法承受,不懂如何愛。



每個人都有不欲為人所知的秘密。就在每個人都穿戴整齊雪白漂亮地循規蹈矩跳著既定的舞時,我把背負著的獨角獸偷偷包裹起來藏在黑色外衣內,然後若無其事地混在常人當中。當真相仿似是怪物藏在鐵箱,從前一直小心翼翼自我保護,到後來逐漸無所謂,直至那麼一剎,竟然一下子揭開了爛身爛勢的真面目,還順便將旁人的面具都拆穿──優雅的白天鵝也不過是男扮女裝的易服醜小鴨。然而,那又怎樣呢?醜小鴨們一樣舞得高興、笑得快樂。若你喜歡怪人,其實我很美。對自己誠實,活自己的生命。非常喜愛這個部份。

冷清的月球上坐著Eason,冷眼旁觀太空人一小步一小步向所愛走去,最後還是跳不完一支探戈。想想天的一邊亦有個某某在等候,一心只等葡萄熟透,嚐杯酒。這處可說與本部份第一首〈Crying In The Party〉相對,隨年月漸長,我的快樂時代已漸去漸遠。有種成長的苦澀。



單調的聲音,老舊的遊戲畫面,伴隨著我的寂寞。我非你杯茶,也可盡情地喝吧?嘴巴需要覺得像被誰期待過。舊日子再訪,回想美好的那天,極燦爛時光,一去難再遇上一次。以〈黃金時代〉和〈落化流水〉為這夜畫上短暫句號,特別有意思。

或許「Moving On Stage 1」的完整性不及「Get A Life」,但用了單邊舞台,能配合出色的燈光,弄出許多漂亮效果,將歌曲氣氛提升了。Eason的唱開首是有點聲沙和未到最好狀態,後來越唱越出色,好幾首歌的情緒都演繹得比錄音室版本更到。這是一次本地難得的國際級水平演出。如能有〈我的快樂時代〉,就更圓滿。

2007.10.31
Eason Chan Moving on Stage 1
紅館第八場
01 白玫瑰
02 信心花舍
03 K歌之王

04 裙下之臣
05 富士山下
06 不如不見
07 夕陽無限好

08 人車誌
09 瑪利奧派對

10 最佳損友
11 What A Wonderful World
12 今日
13 黑擇明

14 Dance Mix
15 熱島小夜曲
16 Crying In The Party
17 我不好愛
18 大開眼戒
19 衝口而出
20 月球上的人
21 葡萄成熟時

22 浮誇
23 低等動物
24 粵語殘片
25 淘汰
26 黃金時代
27 落花流水

28 第五個現代化
29 演唱會

30 我恨我痴心 (with 劉德華)
31 最後今晚(清唱幾句)
32 天下無雙
33 與我常在
34 明年今日

延伸討論:[Live]Eason Moving On Stage 1

(十年情意結‧陳奕迅)

1 則留言:

  1. 匿名11:18

    看了你這個解說,我的eason moving stage tour 變得很完整~ 謝謝喔~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