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31

我還有聲音的眼睛

離開中學校園以後,好像只挑選過一次年度單曲,名單也失落了。今年3C Music新增了推薦單曲部份,於是重拾了這個動作。

選單曲比選專輯容易。雖然一年下來單曲的數量比專輯多上十倍,但留有深刻印象的相對少,而且翻出「候選歌」檢閱一番也較容易。以下是我的08個人選擇。

囍帖街 / 謝安琪
謝安琪年中好歌何其多,肯定這不會是最突出、最創新的一首。但在曲詞編唱俱佳以外,這首還很紅,是2008年的song of the year。

路…一直都在 / 陳奕迅
士氣低迷的時候,最需要積極向前的歌曲。陳奕迅這首歌令我們好好振作,是所謂的勵志歌,卻不盲目不肉麻。人生如此,無須硬銷美好前景,只要前面繼續有路,不論高高低低,也可一路走好。

浮花 / 劉美君
要成為diva,只此一家的唱腔是必備條件之一。改編自同年的日文歌,劉美君演唱出自己的韻味,有當年的感覺,卻不會過時老套。其實劉美君08年的三支單曲均非常出色,不選招搖過市的〈大開色界〉,只因〈浮花〉更有觸動人心的力量,兼且是劉美君榮膺金馬影后的《我不賣身,我賣子宮》電影主題曲,別具意義。
(跟〈囍帖街〉一樣,〈浮花〉也在我的私家播放指數榜上有名。)
(給3C Music製作歌單時選了唱得比錄音室更好的現場版本。)

Over The Rainbow / at 17
久違的神采飛揚的at 17,始終清新。巧妙運用《綠野仙蹤》的童話為天水圍打氣,是同類作品中最出色的一首。903播〈馬雅民歌〉而打壓這首令人精神一振的好歌,實在莫名其妙。

紅河村 / 林一峰
最初的林一峰回來了。林一峰這幾年持續有新作面世,可惜主題總是在自我迷戀的谷底徘徊,無法叫人有任何感動。直至這一首。細膩,窩心,這些都是林一峰最原初叫人喜愛的質地。近年不再入選「叱o宅樂壇我最喜愛的男歌手」五強,相信不止是903的商業考慮在作怪,一峰自己失去了感動人的能力也是主要原因。

時候尚早 / 藍奕邦
很藍奕邦的歌。好像看透了人生中的一點點,卻又不減其憂鬱感。少年少女總會自以為看透世情,在甚麼也未經歷過前先一步以衰老退縮的心態自困愁城。〈時候尚早〉說是唱給廿來歲的人聽,藍奕邦的聲線卻同樣帶種活得很累、看透了的感覺──這種五十步笑百步的狀態,很切合我們三字頭這一輩。相信在五六字頭的人眼中,我們也是時候尚早吧。

我o地大家 / 林海峰
這首歌好像是很久以前的事,其實不過剛好一年而矣。可能是害怕感覺孤單,這種所有人走在一起,共同面對、共同擁有一些經歷的感覺,一直能輕易打動我。有玩味,有感動,這是其中一首能代表香港人的歌。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 五月天
第一次在張小美的blog看到這mv,就禁不住一再重複的看。令人想哭的影像。麻木最是可怕,當感覺喪失了,我們還剩下甚麼?

我想也沒關係 / 戴佩妮
陳大文推薦給我的歌。我的國語相當有限,聽不大懂;戴佩妮的詞寫得像詩,看了也半懂不懂。不過她唱得很有型很有力量,叫人不自覺沉溺在她的聲音當中。

鑽禧 / 關淑怡
與劉美君一樣,關淑怡08年的三支單曲也相當出色,甚難抉擇。年初〈山水〉長留我的耳邊,虛空而出塵的聲音彷彿帶有靈氣。〈天規〉初聽感覺流於刻意,不大討喜;後來才漸漸愛上那節奏。相對前兩首出色的改編作,原創的〈鑽禧〉不單毫不遜色,更是出淤泥而不染的奇葩──一舉掃走劇集歌曲必具的悶和土,每夜在電視上甚有氣勢地綻放。所以最後選了這一首。

延伸聆聽:2008年3C音樂推薦的三十(廿九)首單曲
     內有所有歌詞的連結



(結算2008之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