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0

純為證實人世間生死之約尚留傳

記下了這個日子。〈舊約〉前奏響起時,已經不知為何的感動了。好像真有約定過似的。

但約定的不是這一位。〈光榮之家〉,繼續全場在why ya ya,我卻不怎麼興奮。跟兩年前一樣的開場,很難叫人同樣興奮,畢竟我已不再像兩年前那麼容易激動和投入。一曲既罷,台上的人竟高舉手臂呼叫「光明會萬歲」──感覺相當突兀,猶如在看古裝片那些反清復明的幫派集會。

我不認為演唱會的製作不好。藉著色彩鮮明的舞台燈光和服裝,將整夜明顯區分成幾個不同主題的章節,是用了心的;結束時舞台上一片壯觀的紅海,紅衣軍人都在揮舞紅色旗幟,紅衣樂隊在吹奏著進行曲,也熱鬧得像小型的國慶秀。但,舞台製作再用心,若然歌曲不再能直接感動人,只是故弄玄虛的徒然。幾個章節的主題並不突出,歌曲之間的感覺也不統一。像〈大紅袍〉,像〈化蝶〉,都是很獨特的作品,有著某個特定的時空;若硬要與其他歌曲放在一起,就顯得十分格格不入了。

身處現場,我是確確實實有感動過。像〈勞斯萊斯〉全場大合唱。像〈愛將〉。但抽身去看,這次「Supergoo」並未叫我很喜歡,演唱會主體模糊,整體的印象和感受都不深刻。華麗的服裝和某些好聽的歌,只是零碎片段地放在一起。做歌手的本份應是唱好歌、做好音樂。有關懷社會的心和行動,固然值得尊重和支持,但這份尊重並不能兌換成對其音樂素質的認同。兩者本來就是沒有關係的事情。願何韻詩在繼續行善和關心社會之同時,會放下自負和孤芳自賞,唱出更多更好的歌。畢竟,要將愛與和平的訊息放在音樂裡散播,必先讓音樂有流行起來的潛力。

延伸討論:演唱歌單和後感

再:她很有梅姐的影子,但她不是梅姐。然後我發覺,從來沒有試過這麼掛念梅艷芳的風采。當全場人在興奮地又唱又叫著梅艷芳的歌,我只能靜靜地讓淚水在眼眶打轉。靜靜地,冷眼旁觀著台上的模倣秀,無法作出其他反應。

補遺:這次演出的後感我想了許久都不知要怎麼寫,最後在11月29日留下這幾行字。拖了個半月才能完成,這是從來沒有過的事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