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2

當我想起你

上學的日子總是打打鬧鬧、互相取笑。亮太是大伙的紅色教主,每日心情都是100%紅色。開學天,亮太與大伙兒約定,兩年後的卒業旅行,要結伴到日本看櫻花。在一片囂鬧當中,亮太拋下眾人跑到未相識的瑟縮一角的浩一面前,約定他明日相見。

音樂響起。地下鐵碰著他,我不懂反應人似做夢……浩一獨自在車站徘徊,唱著〈一期一會〉。就在忽然彈出來的字幕之間,眼眶模糊了。這個愛情故事的開始簡單得太過美好。「相遇一刻,也可感動一生」,說的正是亮太和浩一。但美麗不會恆久。字幕過後,整整一年過去,開學當天,亮太失蹤了。

無論情誼多深,強逼朋友面對其不想面對的,都很殘忍。鬧翻的日子誰也不好過,心頭湧現昔日點滴,多年共同走過的路,豈是輕易說忘就忘?曾經有你,因此有我。

亮太的100%紅色,如常陪伴各人渡過各樣高低起跌。像浩一所說,亮太離開了,但亮太還在,在你在我心裡,在大伙的生活當中。櫻花飄去,亮太分別給各人送上緊緊的、告別的擁抱。耳邊響起的這闋歌,叫淚水禁不住一再落下。

再記起一些古老的心事,再記起心中一串開心日子,
曾在那似已遠遠的以前,共你差不多天天都相見,
曾話過那天起,你已屬我永不變。

過去的經已不會再出現,過去的一切只會更加遙遠,
明白到各有各的去路,但我心中始終感到,
能共你愛過,暖暖的令我自豪。

《一期一會》故事情節離奇荒誕而破碎。當燈光亮起,步出劇院後,故事本身沒有甚麼可堪回味。W創作社在個別對白上有不錯表現,但整體結構和主題較脆弱,而且為求呈現一兩場煽情戲而陷入像《Empty》般的偏鋒情節當中,失去了生活感。多得演員的情感投入,多得陳百強歌曲與場景的契合,得到了幾許感動的片刻。

編劇說這次的主題是學會面對失去。趙學而因傷取消演出──整段故事給刪掉,因此也失去黃龍斌的演出。不選擇退票,是不想掃興,不代表不需要被尊重。很想欣賞學而的演出,就算只聽到一首歌也好。但主辦單位顯然打算讓我們學會面對失去。於是,即使前面舉行的場次安排了學而上台演唱,我看那一場卻是沒有的。沒有怪責受傷演員的意思,但絕對相信主辦單位有責任作出更清晰的宣佈。

過去說不上喜歡陳百強,這夜卻好幾次被歌曲感動。散場後很想再聽到他的歌,於是跑到唱片店買下2003年推出的《完全‧陳百強》精選輯。這首閉幕曲過去曾聽過許多次,卻總是說不出歌名。原來是〈當我想起你〉,收錄在陳百強1986年《當我想起你》專輯。
曾在我心,如此深深愛戀中,遺下憶記在腦中,
從當天起,永都不可忘記,當我想…想起你,
仍像昨天一般深愛你。

延伸閱讀:首演的Missing Piece (黃智龍)
延伸閱讀:假如亮太在的話…… (阿賢)
延伸閱讀:沙之漏 (阿賢)
延伸閱讀:100%的…… (阿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