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0

我左眼見到…你的記憶

看過乙一的《GOTH斷掌事件》漫畫,細節雖記不起,故事和人物之詭異倒印象鮮明。從張小美處借來乙一前作《暗黑童話》。同樣有詭異的嚴重傷人事件,血肉模糊的場面,尤如黑洞的人心──在這些篇幅不多的暗黑東西面前,是長篇的森林小鎮風光,成長的困惑,自我認同的尋覓和堅持。沒有了我的記憶,我還是不是我?

富有人家女孩白木菜深詭異地失去左眼,同時失去記憶。動手術植入的新眼球,給她打開一片「新世界」──你以為是《見鬼》的親戚?那就錯了。相似實屬巧合,《暗黑童話》沒有鬼,而隨著無記憶也欠自信的菜深跌跌撞撞地追尋真相,後來的事件才更令人戰慄,卻又欲罷不能。

長期活在別人的期望和失望以下,叫現已無能為力的菜深抬不起頭、無法呼吸。過去的、別人口中的菜深,優秀得就像是與我毫不相干的另一個人,叫現在的菜深矛盾和痛苦,讓她選擇遁入眼球的世界。是逃避,也是自我追尋。那裡的時間彷彿凝止不動,那裡再沒有來自曾經熟悉卻不再認識的人的壓力需要面對。

失憶的菜深善良、勇敢,靠著潛藏的毅力和堅持,為死氣沉沉的人帶來放下逝者的生氣,揭開真實的恐怖面紗。若問那是怎樣的恐怖,我想起1993年的電影《情碎海倫娜》(Boxing Helena)


《暗黑童話》乙一(台北:獨步文化,2007年12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