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6

難擁抱亦難離棄


要是這刻你微笑,我不會落淚,
如形和影是最痴纏伴侶,隨時隨地共對,
卻又沒法擁抱下去,當要擁抱便會失去,
不知道彼此似誰。

要是你感到難過,我不會快樂,
如形和影做那相同動作,完全來自直覺,
接近,但卻比你慢了早了先了後了一步,
始終也背著陽光。

如像你的身邊倒影,你依稀的背影,
不清不醒,埋沒了真的本性,
不可走遠,但也不能停。
蒙著眼睛,怎可分清你清晰的背影,
不響一聲,常在你左右共鳴,
只可惜你未看清。

要是你想要前進,我不會退後,
如同投影沒有可能獨奏,連名字亦沒有,
卻又剩了一半在你心裡,一半在你身後,
怎可能單獨行走。

我快要化做背影,難擁抱亦難離棄,
常陪著你,如像你。

分不清,分不清你背影。
分不清,分不清你背影。

〈背影〉,收錄於王菲1994年專輯《討好自己》。螢光粉紅的專輯封套,上面只有「討好自己,王靖雯」幾隻白色字。林夕的詞比後來同樣題材卻直白而頹廢的〈你快樂(所以我快樂)〉細緻,畫面豐富多了。

我沉默地凝望眼前身影,你依稀的背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