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5

誓死都一齊,愛得起你為何還忌諱?



自小相信相依,原本單純美好。然而宮廷不比百姓家,面對滿朝文武的私語和宗主國的時刻窺伺,國君安排了一場暪天過海的綠帽戲法,企求兼得愛情與江山。

《霜花店》(쌍화점)將肥皂劇般的三角關係放諸華麗而隱密的古代宮闈內,以華美衣飾的歌舞昇平包裝著不可言傳的情慾爭奪戰。我做不到的,盼你代我完成。只是你做得太好,超出我預期。愛情的第三者與婚姻的第三者竟然走在一起,反將唯我獨尊大享齊人之福的王變成一無所有還蒙在鼓裡的第三者。曾經的信任和愛顧,就此在情慾的漩渦中摔個粉碎。

透過美術和服裝的鉅細無遺,電影拍出了有如真實存在過的質感。劇情雖有沙石,整體節奏亦算緊密有序,各種各樣的衝突如擊殺刺客亂黨、比劍對陣、內在的心理掙扎等不斷交互出現,環環互扣。紛陣的肉體場面層層遞進,像《色,戒》般具體地展示男女二人的心理轉變:最初心懷怨懟與淒苦,互相抗拒,半途而廢;進而勉強踏出第一步,過程中仍堅持自己脫衣,堅持披掛著最底線的被單;最後被情慾征服,完全放開身心去投入,耳鬢廝磨,欲罷不能。插敘其中的亂黨事件,更是將日益繁複的三角男女牽引拉扯得一塌糊塗,替三人關係雪上加霜。

趙寅成演的洪麟脫是脫得頗多,可惜造型妖嬈有餘陽剛不足,欠缺魅力;其表情亦略嫌單一和不夠細緻,除出末段的咬牙切齒,只得睜大水汪汪的黑眼睛一款去表達各種不同的情緒。朱真謨脫得遠比《快樂到死》少,演繹卻遠比當年精準,王的忌妒、陰狠、震怒、關愛和被背叛的傷痛都非常突出,絕對是他的演藝代表作。要說電影裡有誰可叫人心痛,非這位無奈的王莫屬。演王后的宋智孝是意外驚喜,平靜無波的表情下隱隱透露著身為娘娘的無奈、不能說的辛酸和屈辱,以及身為元朝公主的傲氣。那一幕完事後,王后將頭髮放下來,以尋常女性的姿態,捧著霜花餅餽贈愛人,叫人心酸。

電影的結局是有點過份狗血。大鬧一場將所有人都殺掉,將美好的夢一刀兩斷,為所愛的劈開另一份愛。最後的回眸,會否是離去前終冷靜下來,發現自己多麼錯的歉疚?愛的人未死,子嗣仍在,我卻毀了你和我,和一切。

延伸閱讀:甚麼是一時之快,甚麼是優柔寡斷@ 4res電影夢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