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4

眼前若變濛,便有好夢

雖也喜歡〈沒有人〉和〈耿耿於懷〉,要說認真聽Juno的歌,似乎是由〈濛〉開始。黃偉文繼〈大開眼戒〉後再寫看不清就是美,〈濛〉可說是為Juno度身訂造,叫大家不要聚焦於Juno的外表,模糊一點看,用心聽聽他的歌。

年初買了期待良久的新專輯《Chapel Of Dawn》,頗喜歡〈成魔之路〉、〈Poor U〉和〈第三身〉,以及非主打的〈Unhappy Hour〉。沒想到年底有機會欣賞Juno的小型個唱「Juno Mute Music Show」,更沒想到Juno會弄「一座」教堂在舞台上,加上懸空降下的棺材和十字架,華麗又詭異。高水準的視覺效果配合用心的演繹,甚驚喜。由人偶移形換影成活色生香的關淑怡,〈雌雄同體〉令人擊節讚賞(若Shirley能錄一個獨唱版就更好,嘿)。

當〈濛〉的前奏響起,十多二十枝白色射燈在台上同時亮起,一一聚焦、交錯在Juno身前,黑暗中化成一片迷濛的白色,很是美麗。

瑕玼不少,必須靠近看,還要看嘛?
迷戀可將彼此那壞處全蓋過嘛?
如果只想減少障礙,眼鏡應該首先脫下了,才慢慢吻下。
無瑕除下每一滴瑕玼嘛?既沒看出來何必驚怕,
眼前若變濛,便有好夢,平凡人亦可輕易被神化。

如果看著我,不妨濛一點,
完全望表面或是未完善,容顏若可隨年華磨損,
你要那種溫暖,何曾由我用我的嘴臉和眉目兌現?
不妨濛一點,模糊地享受現在在你旁邊,
掌心的軟,靠幻想纏綿,不必看我的臉。

毛孔假使清楚放大了,誰也怕怕,
磨沙玻璃將光折射了,稜角會化,
情願一起,散光遠視見不得光的乾脆別看,盲目地愛吧!

情願靠幻覺捏造幸福之戀,真的穿了再算,
你共我眼裡仍可找到對方比較有趣那面,
再踏前要是難避免,看見了牛頭馬面。

要是想纏綿,焦點要鬆一點。

〈濛〉收錄在麥浚龍2005年新曲加精選輯《Walking Underneath》。





延伸討論:Juno Mute Music Sho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